estel

人生必做之事唯独生死,我已完成其一。

一些胡言乱语,是在污染tag,完全可以忽视。

我仍然倾向于不认为今天是基尔伯特•贝什米特的生日。诚然,今天是普鲁士以及德意志的建国日,但是基尔伯特和路德维希不大可能诞生于历史上的今天。的确,今天对于他而言,当是很重要的一天,因为今日曾是他最荣光的一日,既是他成为王国,逐步获得和欧陆列强一争资格的一日,又是统一的德意志在他手下成为现实,皇冠加诸其国王之身的一日。但是,他最初是条顿骑士团啊。他后来取得的荣耀,和这一最初的身份几乎毫无关系,王国的核心来自于原来的勃兰登堡,帝国的核心也是如此,东普鲁士几乎被自己的国王鄙夷——甚至,就连这一块土地,最初都不是他的,而是他用原始而残酷的手段从原住民那里夺来的。同样的,普鲁士王国的建立日和基尔伯特•贝什米特的生日几乎不会有半点联系,除去那365分之一的可能,二者正好是同一天。

比起生日,我宁愿1871年的今天是他离去之日,是他把一切交给路德维希,自己带着光荣离开世界的日子。如果那样,至少基尔伯特•贝什米特是光荣的,他不必眼睁睁看着德意志的马车失控而无能为力,不必看着事情一步步落入不可挽回的境地,更不必去承担后世的骂名。在我的视角和私设中,基尔伯特和路德维希的关系,更像路德维希和玛利亚的关系;因为德意志最初的体系是继承了普鲁士的,国家精神也是继承了普鲁士的,而这种继承关系几乎可以视为人类中父子的继承。对于一个骄傲的人而言,在光荣中把棒交给下一代,潇洒地离去,似乎不是个坏结局。

但是本家让他活了下来。这似乎也不糟,因为基尔伯特•贝什米特毕竟也有了机会去走一回曾经是他子民的人设想的道路,尽管这道路没能在他那里走通;他也有了机会去体验现代的生活,肯定要比他最强盛时方便的多;他也有机会感受我们对他的爱——尽管,他在这个世界并不存在。

如果基尔伯特能看见我的胡言乱语,想必会失笑吧。但是没关系。希望基尔伯特•贝什米特在这个普通又不普通的日子里幸福下去,不管前路如何,以后也继续幸福下去吧。这只是一个喜爱他的普通人类的胡言乱语,但也是真心实意的,对他的祝福啊。


评论

热度(1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